台灣風景

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五葉松栽培

 Yahoo奇摩知識+ 首頁 

 發問問題  登入 分類健康 商業與財經 娛樂與音樂 家居與園藝 家庭與人際關係 寵物 懷孕與育兒 政治與政府 教育與參考 新聞與活動 旅遊 汽車與交通 消費電子產品 環境 社會科學 社會與文化 科學 美容與造型 藝術與人文 遊戲與休閒活動 運動 電腦與網際網路 食品與飲料 餐廳與小吃 更多 Yahoo奇摩服務 Yahoo奇摩  信箱  新聞  運動  股市  影音  Flickr 應用程式 新聞摘要 工具 服務說明  意見及建議  關於  世界Yahoo 

服務條款 (更新版) 隱私權 (更新版)

嘉南平原農地適合種五葉松、羅漢松和龍柏嗎?

我家在雲林縣濁水溪南岸靠近林內附近有一甲農地,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排水良好、交通方便。 

原本一直以來都以種植水稻、紅甘蔗、和木瓜輪植為主,最近因雙親年邁無力耕作,而我在台中市上班,只能週末回去幫忙。 

所以,我想改種高經濟價值的庭園觀賞樹種,比較屬意五葉松、羅漢松和龍柏等,不知是否可行? 

樹苗需要多少棵?需要多少成本?需不需要架設防風網?(爾而會有強颱經過) 

請園藝專家、或有經驗的大大不吝指教。謝謝!

更新:

"就"大師的分析非常受用,依我的現況,栽種"省工低技術性的作物"確實是比較可行的選擇。 除了"鳳梨"之外,類似的作物還有哪些可選擇呢?此外,生產問體解決之後,銷售通路如何建立?農會如果沒有契作保證收購,是不是在栽種前,要先和民間收購盤商先談好合作方式?... 顯示更多

4 個解答 · 園藝與造景 

 最佳解答

有關你的問題,其實你的狀況敘述還算完整,所以我針對你的狀況作出你所需要的解答,你的狀況其實是目前相當多農家面臨的問題,老一輩農民年邁無力耕作,年輕一代又在大都會區有工作與生活,所以有青黃不接的情況 

你所敘述的三種庭院觀賞樹種,其經濟性與意見欄那位壞壞農場大哥所言相同,對於消費者而言是屬於高經濟的樹種,但對於生產者而言,並不代表也是,觀賞樹種比較屬於造園景觀設計範疇,算是消耗性經濟,而並非必須性經濟,這一類植物經常是高價位但沒市場,也就是俗稱的有行無市,如果你有把握自己銷售的話,才有利潤可言,否則只能販賣給一些專門標工程的園藝造園業者了,這時候已經沒有利潤可言了 

如果以栽培中苗為主的話 
一公頃是一萬平方公尺,概約可以種植一萬株,成本上就大約需要60~100萬 
防風措施則需要架設竹竿杉幹或其他支撐資材,成本上要多加70萬 
每年管理成本需20~50萬 
再加上其他必須資材,單次收成成本就要大約200~300萬了 
一萬株假設有九成良質植栽,每株500元,總共450萬 
從小苗栽培至中苗,需費時三至五年,平均每年利潤還不到50萬 
這還是保守估計能夠全部賣出的喔 
而且栽培時間三至五年,就等於是你面臨風險的時間是三至五年 

另外我給你的建議是栽培省工低技術性的作物,像是鳳梨就算是,雲林林內農會應該會有鳳梨的相關資料,因為林內是鳳梨的主要產地之一,平日請雙親悠閒地幫忙工作,假日時你再回家用心的工作,遭遇農忙期間,聘請農業雇工來工作,由雙親負責工作管理即可,如此我的估計上,每公頃的淨收益應可達到60萬以上,我給你一個網址,你去看看果樹專業生產的成本與收益統計,看看年淨收益會不會比你目前工作年薪高 
農產品生產成本調查系統 
http://agrcost.afa.gov.tw:9000/agrcost/yearreport/index-report.html 
個人小小淺見,如果不喜歡請來信通知,小弟會自行刪除,若有其他問題請補充發問,以上說明若有與事實不符合之處,歡迎來信指教,未來若有相關問題,歡迎至小弟的部落格留言發問 

2008-03-24 09:36:46 補充: 
省工低技術性作物,單以果品類而言,鳳梨算是,另外還有柳丁與檸檬,不過斗六地區農會接受政府補助柳丁轉作,砍掉一分地柳丁樹就補助一萬五,目的在於抑制台灣柳丁市場的供給量(因為柳丁生產量目前真的過剩),而檸檬的話,在雲林地區是否適合,這問題還很難說,因為目前台灣檸檬主要產地在高雄縣旗山鎮與屏東地區,佔全台檸檬產量90%以上,雲林地區是否適合還很難說,再加上檸檬近年有進口 

2008-03-24 09:41:02 補充: 
而鳳梨的話,雖然台灣有七千多公頃栽培,不過因為受風災影響甚小,再加上有出口,價格方面都能穩定在不錯的水準 

若套上農業經濟學上的蛛網理論,柳丁在5~10年後的行情我個人相當看好 

至於農產品銷售面,得靠你自己打通,在收成前一個月開始勤跑果品批發市場,尋求穩定的批發商,這個工作我目前也在做 

2008-03-24 09:44:20 補充: 
至於還有哪些省工低技術性的作物,其實不只有果品類,蔬菜花卉類都有,我沒那麼多時間幫你做功課而已,不管你評估到什麼樣的作物,後續問題的評估以及功課都不可省,最近我對於農業經濟與農產運銷以及農業生產供給頗有興趣,若你有興趣可以到我部落格多多討論,或許我們有緣分合作也說不定 

你點選我的暱稱,進入我的知識檔案,就會有我部落格的連結了

前【園藝】分類管理員-陸伍蔬果農場 · 11 年前

意見

 0

 

 0

發問者的評分 

解答

我家有種松樹苗,今年有大概栽培8000棵苗木,以投資報酬而言,還不錯,有興趣可以進一步詳談>

參考資料:咱家有種松--(台語)

阿谷 · 11 年前

意見

 0

 

 0

我住莿桐近重興附近..我也想種...^^ 2008-03-25 23:16:18... 顯示更多

參考資料:六合國小校友..我家在種田

孤風 · 11 年前

意見

 0

 

 0

考慮清楚喔,這些樹種如果自己沒銷路的話,都是對於"消費者"是高經濟,對種的人會"沒工錢"喔。有一甲那麼好的地,真羨慕你啊,要是我一定把網室搭起來,先修耕兩年,再開始種水果玉米,用純有機栽培,一年的收益就抵得上種10年的樹了。

猩叡 · 11 年前

意見

 0

 

 0

發燒問題

有什麼輔助長高的保健食品嗎??

2 個解答

植物扦插為什麼會長根?

3 個解答

種菜的菜圃為什麼要用石灰?

3 個解答

交換禮物300 實用不私藏挑禮秘訣?

4 個解答

1 則留言:

  1. 我們公司圍牆有一排龍柏, 已經種了十幾年了, 有意要賣掉. 有意購買者, 請連絡.

    回覆刪除

美麗的台灣

動態下拉式選單:增加選項與刪除選項



Text: Value: